Rechercher dans ce blog

Selasa, 09 November 2021

兩電提價騰貴 港府任佢加 團體憂劏房業主趁機濫收電費 - 雅虎香港新聞

兩電昨日(9日)公布電費調整幅度,明年港燈加價7%,中電則加5.8%,其中港燈加幅創16年來新高,中電加幅亦是9年來最高。關注基層住屋聯席成員鍾惠賢今早(10日)在電台節目表示,加電費令基層市民百上加斤,尤其對劏房戶構成極大經濟負擔,解釋指目前每度電平均1.3港元,惟在劏房業主濫收電費下,住戶平均要支付1.6至1.8港元,電費開支高於一般家庭超過2成,相信兩電加價之後,劏房業主調整電費幅度很大機會高於兩電。

對於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提議市民透過慳電去慳錢,遭外界批評講「風涼話」,鍾惠賢指劏房戶難以做到,因為他們無法明火煮食,單位亦未必有窗,必須靠風扇或冷氣確保空氣流通。她又指,目前政府的電費補貼計劃是直接注入用戶的電費戶口,劏房戶無法受惠,建議當局日後透過社福機構,向劏房戶直接派發電費補貼。

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回應指,國際燃料價格持續高漲,全球都無法避過加電費,相信政府及兩電已很努力壓抑加幅,又指即使明年凍結電費,加價壓力只會不斷累積,倒不如將加幅平均攤分。對於兩電未有正面回應有否賺盡8%的准許回報率,郭指政府與兩電簽署的《管制計劃協議》等同商業合約,當局必須信守承諾,政府已要求兩電撥出資源補貼基層市民電費,履行社會責任。他又指,在燃料價格上升以及轉用潔淨能源下,在可預見將來,本港電費會持續上升,市民必須提早部署,透過節能去慳錢。

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則於電台節目稱,從傳統能源轉新能源的過渡階段,加電費是全球大趨勢,今次加幅維持在單位數,是因為動用電費穩定基金。隨着轉用潔淨能源要使用新機組及新燃料,淨資產值增加,他預計2023年電費加幅或會達到雙位數,呼籲市民「咬實牙根」減少用電。

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則稱,電費普遍佔食肆營業額1至2%,加電費之後,預計食肆每月將會多交幾百至幾千港元,相信業界不會將成本轉嫁消費者。經濟仍未完全復甦,對食肆經營有一定壓力,他建議食肆想辦法節省電費,例如轉用節能電器及爐具。

Adblock test (Why?)


兩電提價騰貴 港府任佢加 團體憂劏房業主趁機濫收電費 - 雅虎香港新聞
Read More

Tidak ada komentar:

Posting Komentar

專家:中國經濟兩大危機難解 習誤判連連 - 大紀元

【大紀元2024年01月18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程靜、易如採訪報導)中共近日發布去年經濟數據,稱「預期目標圓滿實現」「前景十分光明」,但外界紛紛質疑。專家認為,中國陷入 房地產 危機和 債務危機 ,而中共黨魁 習近平 當局無有效措施,誤判連連,導致經濟陷嚴重困境,舉債模式持續不下...